户外广告的规划与设计虚拟仿真实验系统

户外广告的规划与设计虚拟仿真实验系统

实验要求

(1)专业与年级要求

大三年级广告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2)基本知识和能力要求

掌握平面广告、广告媒介等基本知识,能够较为熟练地进行平面广告设计,拥有进行户外广告规划设计的知识储备。



成果支撑

1655883786521.png

实验背景

城镇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的设置、组装、安装、评价、投放一直是《广告创意与设计》《广告媒介策略》《公共环境设计》等课程教学的重点与难点。本项目旨在通过虚拟仿真实验,还原城镇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安装、发布的全流程,提升学生对于户外广告的规划与设计能力,探索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同时,还可以提高政府对于户外广告的管理水平,有序推进市容市貌以及老旧小区的美化升级,促使户外广告能够和所处环境更加和谐。

一、实验的必要性及实用性

1.国家战略:突出城镇改造内在需求

户外广告被称为“城市的脸面”,城市面貌的好与坏关系到大众对于城市形象的感受。户外广告的规划与设计直接影响城市的整体环境,并对城市的竞争力以及可持续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全国各大城市都开展了户外广告设施的整治工作,尤其是针对新建城镇街道,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进行了统一的规划、设计与管理。2015年、2018年,国家两次修订了《广告法》,各地纷纷出台《户外广告管理条例》与《技术标准》,对城镇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的设置提出了新的要求。

2.课程建设:彰显虚拟仿真独特优势

在当前的实验实训条件下,课堂教学很难真正还原城镇空间中户外广告投放的真实场景,仅仅通过课堂讲授结合图片、案例、文字的方式,难以实现理论知识与实际训练相结合的目的。借助虚拟仿真实验能够有效解决,户外广告规划与设计课程教学中操作难、费用高和不可逆的局限性,为同学们提供更加灵活的教学资源与技术支撑。

一是践行“课程思政”要求,提升公民社会责任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的方针,实现广告产业的社会责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户外广告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更加宜居、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是开展大型综合训练的需要,培养系统性思维。城镇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的设置、安装、发布有严格的技术标准,如果规划不合理、设计不科学、安装不到位,不但影响市容市貌,而且容易造成人身伤害。户外广告的规划与设计是一个高度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的过程,只有借助大型虚拟仿真实验才能够实现综合规划与设计的目的。

三是安装现场存在安全隐患,不适宜学生直接参与。①操作难度大:户外广告设施的实际安装是一个高度复杂的系统性运作流程,且存在安全隐患。②费用高:户外广告的综合设计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支持,同时还需要一个长时间的评估过程。③不可重复性:现实中的户外广告设施大多都是一次性的,撤下之后很难进行二次利用,无法进行反复尝试。

3.人才培养:体现现代教育发展方向

基于web桌面的虚拟现实技术是未来教育领域的主要发展方向。户外广告的规划与设计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实践类教学课程,需要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规划设计能力,空间想象能力,艺术审美能力,预算执行能力,效果评价分析能力。一比一还原户外广告的现实场景,有利于让学生在具体的场景中,“亲身”完成户外广告的选址、设计、投放和评估活动,让他们能够获得相对真实的实际操作体验。理想的规划设计方案需要经过设计师的不断比较、反复尝试、逐步优化才能够日趋完美,最终转变为现实。

虚拟仿真实验可以实现课程的数字化,将课程学习内容转化为学生的学习资源,按照网络化的方式来组织教学,有利于学生主动发现、主动探索,实现新旧知识之间的转换。学生可以足不出户获得与真实实验一样的体会,还可以避免真实实验或操作所带来的各种危险。通过提供友好、形象、直观的界面,师生之间可以不受时空的限制,进行协商对话,共处一个虚拟的空间,合作完成虚拟仿真项目,有利于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同时该虚拟仿真实验对于其他高校同类型课程的开展具有良好的导向与示范作用。



设计原则

本实验紧密结合广告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城市规划等专业的相关知识,通过设置标准化的商业街区环境,开展户外广告设施组装设置、设计与投放练习利用仿真与交互的方式,突破传统课题教学的瓶颈,实现“两性一度”的互动性教学。

户外广告的规划与设计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包含“技”“艺”个方面1,重点培养学生的科学知识、技艺技能、艺术审美三个方面的能力“技”具有工科的性质,如户外广告设施的照明规范、位置规范大小规范等,强调定量评价与技术指标;“艺”具有文科的性质,需要借助形式美的法则对称均衡、单纯齐一、调和对比、比例、节奏韵律、变化统一,强调定性评价与审美特征。通过两者的结合,形成了一个理论知识和实验操作的教学闭环,以检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实践技能、学习能力、探究精神。

 图片1.png

1 实验原理

知识点:共11个2

1.户外广告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

2.户外广告的类型认知。

3.户外广告媒体组装结构,包括典型户外广告媒体:灯箱广告媒体、高炮广告媒体、可移动展架媒体。

4.户外广告的场景定位分析。从功能定位、人群定位、建筑物数量、公共设施、道路、公共空地等要素对相关的场景特征进行定位分析。

5.户外广告的场景进行空间勘测,可以使用无人机进行空间的勘测。

6.户外广告空间布局规划的方法。在全面规划户外广告设计位置时,应充分考虑数量、面积、密度等布局要素。

7.道路户外广告设计的规范要求,包括位置、尺寸、形式等。

8.楼宇户外广告设计的规范要求,包括位置、尺寸、形式等。

9.临时户外广告设计的规范要求,包括位置、尺寸、形式等。

10.户外广告内容投放的定位方法,对日销品、耐用品、奢侈品、公益类等广告的投放定位具有较为准确的理解。

11.户外广告内容的匹配和选择,综合考虑场景、消费者、公益广告比例等因素对户外广告进行匹配性投放。



实验目标

本实验以提高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不同场景户外广告的规划与设计为目标。针对户外广告规划设计具有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等特点,促进城市、小区等场景的户外广告综合开发,全面提升学生的整体规划和具体设计的能力。实验后学生应该达到的教学目标如下:

1.价值目标:落实“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方针,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在户外广告的规划与设计中充分认识到广告设施的规范性、广告宣传的导向性。推动城镇建设与改造过程中,户外广告设施与城市、小区、景区的空间融合与和谐共生,同时,测试学生平面广告作品的在真实场景中的投放,促进广告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2.知识目标:掌握“户外广告”基本原理与设计规范

通过具体的户外广告实验,掌握户外广告法律法规、类型划分、结构主装、规划准则、设计规范等知识内容。让学生充分理解,系统掌握户外广告设置过程中的技术规范,如城区户外广告设置规范,楼宇户外广告设置规范,高速公路户外广告设置规范等。

①户外广告基础认知

本实验设计了户外广告的法律法规认知,户外广告类型的认知等环节,通过试题测验,使学生获得户外广告的基础认知知识点,达到熟知户外广告法律规范和理解户外广告具体类型的能力。

②户外广告设计的评估知识

本实验设计了设计管理的效果评估环节,实验过后学生应掌握对户外广告设计效果的综合评估能力,具备针对性地进行区域性户外广告的规划设计管理的能力。

3.能力目标:提升户外广告综合规划设计的实践能力

通过整个户外广告规划设计实验,从对特定场景的全方位勘测和定位分析,到整个场景的整体方案规划,从具体的广告设施设计到不同户外广告内容的投放,使学生针对某一场景拥有全流程的户外广告整合能力和设计能力。

①户外广告设施组装制作

本实验设计了户外广告设施的结构组装认知训练环节,实验过后学生应掌握户外广告设施的内部结构,并对不同户外广告设施的形制特点有较为深入的理解。

②户外广告设计的空间勘测与方案设计

本实验设计了户外广告场景的定位、空间勘测,以及在此基础之上的方案设计环节。实验后学生应掌握场景特征的分析方法、特定场景的无人机勘测方法,最后针对特定场景形成有针对性的方案设计的能力。

③户外广告位的规划设置

本实验设计了户外广告位设计训练环节,实验过后学生应掌握户外广告设施设计的内容和设计要点的知识点,达到熟练进行户外广告位相关设计的能力。

④户外广告内容制作与投放方法

本实验设计了户外广告作品制作投放环节,实验过后学生应掌握户外广告作品设计和投放的方法。达到能够依据场景分析情况,设计合理广告作品并进行合理投放的能力。


成绩评定

最终实验结果由户外广告媒体制作(15%)、户外广告空间设计(45%)、户外广告内容投放(20%)、学生互评(20%)四部分综合而成。

便于学生回顾实验全过程,梳理思路,总结经验,深化对知识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