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多场景局部突发客流超载应急管理虚拟仿真实验

景区多场景局部突发客流超载应急管理虚拟仿真实验

实验要求

景区多场景景区局部突发客流超载应急管理虚拟仿真实验以专业实践教学基地黄山风景区为仿真对象,通过对黄山风景区地形地貌、线路设计及其客流变化特征分析,考察学生对生态旅游景区生态容量、经济社会容量、最佳容量和最大瞬时容量等专业知识,识别黄山风景区内局部突发客流超载的风险的时间和景点,综合运用景区管理的方法和技能,培养学生系统性思维,提高学生安全生产中的危机意识和应急管理能力。

实验内容包含“景区超载多场景分析-日常客流容量管理-局部超载应急管理”三个 3 个环节的全流程模拟仿真,共 2 学时,对应课程大纲的 9 个关键知识点,通过变换实验场景、容量参数等 15 个操作步骤,探索不同应急管理措施对实验结果的影响。将景区信息化及智能管理、旅游流理论、旅游承载力理论、旅游行为理论、危机管理 4R 理论、生态安全理论等旅游管理基本理论和实验原理融入实验教学设计过程中。

课程要求学生有一定专业基础,在学习了旅游景区管理、旅游目的管理、旅游景区规划、生态旅游、旅游地理学等课程的专业知识基础上,熟悉景区管理的流程、内容和方法,掌握景区管理的多目标选择与优化路径等。

景区超载多场景分析实验环节要求学生熟悉智慧景区管理系统,按照“虚实结合、以虚补实”的原则,模拟多种局部突发客流超载的场景,掌握旅游信息化及景区信息系统、智慧旅游的整体框架及技术要点和旅游流时空演化规律及影响机制等知识点。

日常客流容量管理实验环节要求学生完成景点容量数据采集并计算基础容量、最佳容量和最大瞬时容量,掌握旅游容量的维度与评价指标、旅游容量的测度模型与计算方法和旅游行为与景区游客管理等知识点。

局部超载应急管理实验环节要求学生根据景区的超载等级,启动相应的应急管理预案,完成景区局部突发客流超载的应急管理。掌握旅游超载判定方法与标准、旅游景区安全与危机管理和旅游景区环境管理与可持续旅游等知识点。


成果支撑

教学研究 

①农林经济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2023; 

②农林经济管理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2019-2023;

 ③农林经济管理省级品牌专业培育,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资助项目 (PPZY2015A062),2015-2018;

 ④《林业政策学》教材(副主编),江苏省“十三五”省级重点教材,2018-2020; 

⑤大学生网上评教的认知状况及影响因素研究.大学教育,2017; 

学术研究

 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20&ZD092),2020.12-2024.12; 

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森林生态效益横向补偿机制与实现路径研(20BGL171), 2020.09-2024.06; 

③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资助项目:江苏森林康养基地的游客消费意愿调查及业态发展策略(NY-064),2019-2022;

 ④SSCI 论文:Does uncertainty spread vertically? A theory of multilayer newsvendors under asymmetric information. International Transactions in Operational Research, 2020,27(4) ; 

⑤SCI 论文:Spatiotemporal Distribution and Driving Factors of Forest Biomass Carbon Storage in China: 1977–2013.Forests,2017,8(7); 

 教学奖励 

①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人文社会科学),2015. 

②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铜奖(指导教师),2020. 

③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二等奖(指导教师),2017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实验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 一”的思想,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守护安全、游客至上”是旅游业贯彻落实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发展的基本要求,是实现安全生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 障。近年来,媒体上公开报道的旅游景区安全事件每年超过 50 起,本实验基于创 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彻执行《旅游安全管理办法》, 建立旅游业应急管理体系和景区局部客流超载应急管理机制,保障景区内景点旅 游者人身安全和旅游资源环境安全。景区应急管理实验是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践行“立德树人” 根本任务 的重要途径。南京林业大学是以生态学、林学为优势学科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 校,旅游管理专业依托生态学等国家级重点学科,以生态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及旅 游开发为特色,探索复杂地形地貌和生态脆弱型景点旅游开发与管理问题。《旅 游景区管理》是旅游管理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景区局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是生态 旅游景区管理的关键和实验教学的主要内容,景区应急管理实验有利于培养学生 防范和控制景区超载及应急管理能力,提高学生景区管理的实践水平。

 景区应急管理虚拟仿真实验解决了现场教学中突发性、高成本和高风险问题。由于景区客流超载的突发性和不可重复性,需要在景区内进行较长周期的等 待才可能发生景区客流超载的实验环境,实践教学的时间成本非常高,且现场实 践的风险性高。传统的教学实验已无法满足景区应急管理管理人才培养的需要, 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很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有助于提高学生应急管理的实践水平。①解决现场实验客流超载的突发性问题。由于游客行为的不可控性,现场教学过 程中不一定会出现局部突发性客流超载现象,导致游客应急管理的相关内容无法 开展真正的实践教学。一方面,学生无法身临其境地进行相关知识点的学习;另 一方面,教师也无法对学生的应急管理能力进行评判。通过虚拟仿真实验可以针 对教学内容,“随时”、“随地”地开展教学活动,解决教学实践场景的偶发性问题, 弥补现实中的不可及。②解决校外现场教学高成本的问题。游客管理具有周期性、 复杂性的特点,景区局部客流超载应急管理场景的“捕获”需要较高的时间成本。 本科生校外教学实习的周期和费用往往都受到一定限制,很难完全实现课程实践 教学的目标。而虚拟仿真教学实验成本较低,可以通过虚拟环境、仿真过程的方 式实现校外实践教学,并可以进行实时的数据更新,最大幅度地降低教学成本, 达到实践教学的目的。③避免现场实践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景区突发客流超载 场景的安全隐患高,难以完全保障学生安全,利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代替传统的5 现场教学实践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景区多场景局部突发客流超载应急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是基于专业实习基地 现实教学的基础上,仿真黄山风景区地形地貌和真实的游客监测数据,在系统中 再现复杂地形地貌条件下景区局部突发客流超载应急管理的现实实验教学过程, 克服了现实实验教学中场景不可逆、高风险和高成本制约,拓宽了实验教学的时 间和空间。 本实验实现了现场教学中景点拥堵与景区整体客流变化关联性分析,有利于 培养学生应急管理的系统性思维,深刻理解游客流理论中客流形成原理,正确处理局部客流管理与景区整体正常运营之间的关系。系统学习景点容量的计算依据、 熟悉景点采集基础数据的技术和方法,理解旅游地基础容量理论,正确计算景点 心理容量、环境容量、经济容量和社会容量等,从而确定景点超载敏感性阈值,判断景区局部突发客流超载的等级并进行预警。 本实验通过对局部超载危机可能产生灾难性后果的仿真,将远离学生现实生 活的灾难性场景在虚拟空间再现,通过感官冲击来树立学生景区管理中危机意识 和责任意识。通过对应急管理措施效果的仿真,正确理解危机管理 4R 理论,在危机发生时采取正确的应对预案和应急措施,提高学生应对危机事件的实践能力。本实验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进不同高校旅 游管理专业实验中的广泛应用,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教学方式创新,通过科研项 目研究促进理论教学水平的提升,通过教学方式的变革加强与景区危机管理实践 的深度融合。

设计原则

  该项目根据“能实不虚,虚实结合”的原则和课程标准要求、专业特色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将实验目标、实验原理 及核心知识点、实验教学方法等环节高效融入实验教学全过程。 

实验教学目标设计。本专业结合我校生态、园林等优势学科,形成以生态旅游、森林旅游、风景 区规划和旅游规划等重点培养方向,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培养懂旅游、精管理、能操作,有人文情怀和绿色担当的高素质旅游复合型人才。 景区多场景局部突发客流超载应急管理虚拟仿真实验以专业实践教学基地黄 山风景区为仿真对象,通过对黄山风景区地形地貌、线路设计及其客流变化特征 分析,考察学生对生态旅游景区生态容量、经济社会容量、最佳容量和最大瞬时 容量等专业知识,识别黄山风景区内局部突发客流超载的时间和地点,综合运用 景区管理的方法和技能,提高学生安全生产中的危机意识和应急管理能力。

实验教学过程设计。 本实验包括包含“景区超载多场景分析-日常客流容量管理-局部超载应急管 理”3 个环节的全流程模拟仿真,共 2 学时,对应课程大纲的 14 个关键知识点。6 通过变换实验场景、容量参数等 15 个操作步骤,探索不同应急管理措施对实 验结果的影响。将景区信息化及智能管理、旅游流理论、旅游承载力理论、旅游 行为理论、危机管理 4R 理论、生态安全理论等旅游管理基本理论和实验原理融 入实验教学设计过程中。通过虚拟仿真实验系统,实现虚实结合、沉浸交互,突 破了传统实践教学中空间、成本、时间周期的限制。将事后复盘转变为全方位全 周期实践,将实践教学中的不可及、不可逆过程转变为高度虚拟现实场景中的可 反复实验。 

实验教学方法的设计 教学设计结合学校特色,基于景区多场景局部突发客流超载应急管理这一核 心问题,在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相融合的背景下,从实践教学需求、学生能力需 求和职业素养需求出发,采用了“情景交互式-角色互动式-任务探究式”多重实验教 学方法,提升了学习的趣味性,有利于调动学生实验的积极性,有助于增强学生 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研究性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实验目标

(1)通过景区超载多场景分析实验环节,在学生熟悉智慧景区管理系统的基础上,按照“虚实结合、以虚补实”的原则,模拟多种局部突发客流超载的场景,让学生掌握旅游信息化及景区信息系统、智慧旅游的整体框架及技术要点和旅游流时空演化规律及影响机制等知识点。

(2)通过日常客流容量管理实验环节,要求学生完成景点容量数据采集并计算基础容量、最佳容量和最大瞬时容量,掌握旅游容量的维度与评价指标、旅游容量的测度模型与计算方法和旅游行为与景区游客管理等知识点,培养学生日常客流管理的能力。

(3)通过局部超载应急管理实验环节,要求学生根据景区的超载等级,启动相应的应急管理预案,完成景区局部突发客流超载的应急管理。掌握旅游超载判定方法与标准、旅游景区安全与危机管理和旅游景区环境管理与可持续旅游等知识点,提升学生应对景区突发风险的应急处理能力。

实验目的.jpg


成绩评定